健康管理学院第一期中级党校培训班 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2020-11-24发布人/高海燕作者/来源/健康管理学院633

2020119日下午16:15,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俊芳在高职206为第一期中党学员授课。本次的课程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孙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成立的国内背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纷纷侵略中国,致使中国的社会性质由封建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为了反帝反封建的统治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各个阶层也都在寻找国家的出路。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统治阶层进行了各种尝试,希望能够改变中贫穷落后的命运,带领国家走向现代化。但由于阶级局限性导致的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局限性,这些努力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历史需要一个全新的阶级来领导中国人民摆脱贫穷落后备受欺凌的命运。

与此同时,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推动下,在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出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高潮,如19181月,芬兰无产阶级以俄国无产阶级为榜样奋起推翻了资产阶级政府;1919413日慕尼黑的工人举行武装起义建立了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19193月匈牙利无产阶级建立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俄国十月革命向中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摆脱列强欺凌的道路,并提供了其它形式的社会主义所没有的成功的先例。

在此国内国际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并承担起改变中国命运的责任,经历几番挫折,中国革命逐步确立了符合中国情况的路线,即“农村包围城市”。之后1935年的遵义会议,我们党依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党中央的组织问题,在政治上趋于成熟。

  

随后,孙老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困难和一些紧迫的问题。这对于刚刚执掌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也是新的严峻的考验:解放全中国的任务、经济形势混乱、国际上的认可……但这并不能难倒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最后,孙老师向大家推荐优秀书目,例如:杂志《中国党史研究》、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孙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我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