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浦东的故事”

2020-12-15发布人/高海燕作者/来源/健康管理学院144


 “浦”写华夏神迹,再现“东”方传奇。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我院护理系的老师和同学们于2020122日中午12:45在高职219教室里探讨每个人心中的浦东映像,分享他们与浦东的故事。

在分享会上首先由黄海英老师为我们讲述她与浦东的故事。黄老师在2017年来到浦东时,浦东已经迅速发展,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浦东的经济快速上升,再加上政府的政策扶持,大批人才涌入到上海来谋求发展。浦东的发展速度之快也坚定了黄老师对选择留在浦东发展的信心。

作为浦东新区引进的首批护理人才王慧娟老师对浦东也有不一样的情感。她见证了浦东的发展之快。之前王老师对于浦东的印象较差,潮湿的水泥地令她印象尤为深刻。后来她跟随学校一起搬迁到临港,惊奇地发现学校周围的房子、商场等建筑,很快全建起来了,生活配套设施也都基本完善。短短三、四年的时间浦东的变化之大足以让大家感到震惊。

郑恩玲老师在浦东工作已经快二十年了。她刚来上海时,浦东正处于开发初期,那时候浦东的房屋老旧、人烟稀少,不发达就是浦东的代名词。如今,浦东的各类设施都得到了完善,交通也变得十分便捷,还建造了磁悬浮列车,使百姓的生活日渐便捷。

听了老师们的分享,同学们也有感而发。

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同学们都见证了浦东开发以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浦东周边的改变。浦东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如今这样的大学城、工业区,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政府与百姓的共同努力,从此改变了人们“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观念。

而远道而来的同学们也曾在自己的家乡听过浦东的历史,在他们心中,浦东已然是上海的一张名片。带给同学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2010年的世博会,那时候全国的电视台都在转播,新闻让他们看到了浦东的样貌,让他们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包容性和潜力,同学们对浦东充满了期待,并来到这里。有的同学正是被浦东的魅力所吸引,将上海建桥学院填在了志愿表的第一位。

对于2015年刚搬来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的上海建桥学院来说,它也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见证者。经过30年发展,浦东已经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可谓是沧桑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不畏风浪,一同奋进新时代,创造美好未来,也祝愿浦东能够不断地革新发展!浦东的开发开放未止步,浦东也离世界越来越近。三十载风华正茂,三十载披荆斩棘,三十载雨雪风霜,恰青春砥砺前行相信在每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下,浦东定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梁昱程 丁佳悦 朱晨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