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相见——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抗疫”记

2022-03-26发布人/陈希作者/来源/健康管理学院25

辅导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工作犹如“千根线一根针”,需要24小时待机永远保持在线状态。辅导员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更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校园实行准封闭管理的状态下,健康管理学院学工团队24小时坚守在互联网学工阵地上,守护“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共筑防疫长城。

辅导员王培雨:三“清”一“引领”,关心关爱每位学生


在准封闭管理中,王培雨老师坚持做到“清”一“引领”。

“清”清楚掌握每一位学生情况。每日核对在校和离校上网课人数,进入每一门课程的沟通群,同时发挥学生骨干作用,跟进学生上课情况,对未及时进入课堂的学生,及时通过电话等多种形式与本人或家长取得联系,避免出现无故缺勤。在确保不影响上课秩序的前提下,进入直播课堂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和课堂秩序。关注学生网课期间的心理和情绪状态,推送相关文章和视频,排解不良情绪。抗疫精神传达清。在封闭管理和准封闭管理期间,每一次接到紧急任务均立即通过班会、学生骨干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学生传达关于抗击疫情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每天督促同学们进行健康打卡,在打卡系统进行微调之后,同学们仍然习惯性地复制打卡信息,王培雨老师根据所掌握的学生情况逐一进行更正以确保信息准确性,并多次反复提醒学生以调整后的要求进行打卡。清楚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动向,及时上报因疫情被封控学生或其他特殊原因需一事一议的情况等,并对学生情况进行跟进,给予关心和鼓励,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持。台账管理事事清。清楚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并向其他辅导员老师分享数据快速处理小技巧以提升工作效率,在封闭管理、准封闭管理状态下做到对学生各项信息及时、迅速、准确掌握,跟进每一位学生核酸检测完成情况,对于学生核酸采集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下,带领学生干部及时完成常规核酸采集、信息确认等工作。

“引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在完成班级工作的同时,王培雨老师及时组织和开展了第四期中级党校培训,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堡垒作用。在此次的全校核酸采集中,我们护理专业和护理学专升本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奋勇争先,作为志愿者在此次核酸筛查工作中也做出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辅导员李倩文:阻断疫情,不阻断爱

李倩文老师作为19级护理和20级护理学的辅导员,在全员核酸之初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紧急招募有实习经验的毕业班学生,10分钟之内招募到8名志愿者。在全校师生三次核酸的过程中带领班级中的学生干部,严管检测,确保每个学生都完成核酸检测。当学生进行线上课堂后,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认真解决线上课堂的问题。

19级毕业班三分之二的同学都申请居家上课,但是学校实行准封闭式管理之后由于不能回校,李倩文老师深入宿舍,查看宿舍水电安全,避免疫情期间出现安全隐患,关闭空宿舍的水电。偶遇天气不稳定,会再次深入学生宿舍,确保宿舍安全,让居家学习的同学没有后顾之忧。


辅导员卞浩:做四全服务好老师

在疫情防控和线上课堂双层任务开展以来,卞浩老师严格认真落实校院会议精神和管理规定,对学生工作时刻坚持四个全,即做到“全身心投入,全过程跟进,全时段管理,全过程服务”。每天最早到办公室开展工作,最晚离开办公室,跟班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从严要求学生落实防疫要求并专心学业。关心爱护每一名同学,每天到学生宿舍走访检查学生学习和防疫规范,及时热情解决学生的困难,向自己所带学生表示:老师24小时在学校,时刻和你们在一起,让学生在疫情严重继发情况下有了“定心丸”。

封校管理期间一个学生深夜旧病复发,他及时协调后保同志将严格消毒的药品及时送到学生手上;一个女同学在封校期间因手机突然损坏,不能使用而情绪紧张,害怕吃不上饭联系到老师,他第一时间把现金和自己的卡送给学生同时买好早餐,并明确表示:有老师在,你们放心,安心学习就好,老师会随时给大家帮助。在学校实行网络化管理之初,主动承提多栋宿舍楼的学院联络员任务,加班加点完成各楼栋负责人下达任务,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减轻同学们疫情下的紧张情绪,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组织线上开展“学子报春晖,亲情代代传”活动,用爱的力量鼓舞同学战疫斗志和学习进步的情感动力,收到理想成效。重视宣传利用好学校在线上为师生做专业心理疏导提供的心理课堂,真正的做到了关心不断线,学业有发展,和学生一起抗击疫情使学生不孤单。他这样说:带学生是个责任心、爱心、耐心和良心结合的工作,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即知道自己的学生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要跟上。

辅导员唐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在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随着学生学习重心从教室转到社区,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唐瑜老师也而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教室转移到社区,每天去宿舍里查寝,了解同学们的生活、上网课的学习状态,关心同学们上网课的情绪,心理状态,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力争减轻疫情对同学们的影响。同时,为了避免出现学生上课缺勤迟到等情况,唐瑜老师进入课程的网课平台,积极跟进学生的上课状况,对于迟到旷课的同学,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学生,督促其按时上课,确保学生的出勤状况和学习秩序。

唐瑜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发挥班、团干部的作用,通过线上班会、微信群等渠道快速有序的完成了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健康打卡等各项工作。上网课之后,随着学生的问题多了起来,她的手机里也多了各种课程、工作交流的群聊,微信消息经常99+,为了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基本上每时每刻都泡在手机里,生怕错过了什么消息,给学生带来不便。疫情无情人有情,唐瑜老师给工作开启了发动机,尽心尽力为同学们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辅导员胡虹:暖“心”助力、“疫”起成长




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后,面对网上开展学生工作带来的挑战,胡虹老师以“五心”工作法全程服务学生。

学习记“心”。作为大一的辅导员,学生们刚入学一学期就面临着上海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疫情,本着目前线上教学的要求,胡老师积极对接任课老师,做好两手抓的工作,一方面挖掘了几名线上上课的先进事例,另一方面也和进课程晚,甚至旷课的同学沟通,希望大家能努力学习,掌握让自己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本事。

数据细“心”。部分学生申请居家学习之后,通过走访宿舍、检查打卡数据、出入校记录、请假手续等精准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信息筛查班委核实后重点掌握在校学生分布的楼栋和楼层,积极地将各楼栋数据与负责的老师进行沟通。通过线上班会等形式及时准确地传达学校的相关规定以及最新的防疫政策。

思政留“心”。针对现在疫情防控的现状和时事热点,准确抓住可以对同学进行思政教育的点,对同学们进行一场思想上警醒,同时对同学们身边的“大白”进行宣传,通过这些事迹进行普法宣传、爱国教育。

心理护“心”。配合学校心理中心的工作,在健康管理学院中推广“你的烦恼有人倾听”、“释放新活力、青春一起来”等一系列视频和讲座。同时通过心缘健管之家公众号进行疫情心理推文及心理知识科普,阅读量及树洞均有数据上的提升。除此之外,推动“我秀我健康、一起向未来”的脱口秀初赛,丰富封闭期间我院学生的文娱活动,鼓励大家和树洞聊天。

工作暖“心”。及时解决学生的学习、身体、转专业等问题。在班会和平时的通知里加强网课纪律,和旷课迟到的同学进行沟通,对于经常迟到旷课的同学,联系家长,并把该学生的课表发给家长进行监督。疫情发生后普遍就医困难,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解决就医问题,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对于突发疾病的同学,告知附近的就医途径、告知家长一起想办法。了解转专业学生目前的状态、课本情况,告知课表和上课方式。和之前的辅导员对接了解之前学生的表现情况、兴趣和爱好,对学生加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