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增强团队合作的参与意识 ——健康服务管理系第五次教研活动

2021-04-02发布人/陈希作者/来源/健康管理学院148

41日下午1点,健康服务管理系于1219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五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探讨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增强团队合作的参与意识”。活动由系主任姚美芳老师主持。全体专业教师参加。

姚美芳主任提出,教研活动不仅要常态化,更要发挥全体教师的团结合作精神,增强专业教师团体协作的意识。在进行教研活动时,不仅要有基础规范的教学管理工作的强化,也要有多样化的组织形式,丰富教师的体验感受,增强全组教师的团结合作意识。

在各位教师的集思广益之下,对教研活动开展方式的探讨结果如下:

1.每学年初、学期初进行教研计划、教研方案的研讨。

2.每学期初、期中、期末以及其他特定时候展开学情讨论,联系学工口的工作、反馈研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案方法。

3.每个教学月集体备课、磨课的研讨。集体备课研讨,可以讲课竞赛的形式、说课比赛的形式等进行,这对提高教师较好的把握新教材能力、掌握教学新方法大有裨益,同时也有利于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推陈出新,以老带新,共同提升专业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

4.鼓励邀请开展讲座、报告等活动。本学期已计划暂定的讲座主题有“中医养生与健康管理的发展”、“健康中国战略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在次基础上继续邀请更多的校内外人员开展主题报告、专题讲座,进行行业学术交流。

5.加强团队建设活动的开展。在拓展校企合作的同时,以团队建设的方式,深入企业参访、学习,保持与市场、行业的紧密挂钩,一方面了解行业发展、市场用人需求,另一方面促进专业内教师的共同学习。

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探讨对后续更好的开展教学,教研具有重要意义。在教研活动开展中,除了强调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人研究意识,还要特别强调教师集体合作的意识,切实加强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与合作,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分享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