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胡银平老师为健康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2021-06-21发布人/陈希作者/来源/健康管理学院169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了解建党历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爱国爱党的必然要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为了了解历史历程,更是为了汲取其力量,加强自我党性修养,贡献青春力量,延续先辈们的道路,再创辉煌。617日下午健康管理学院有幸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胡银平老师来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授课。

 胡老师以“中共建党与革命实践”为题,以中共建党的历史逻辑及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知识为切入点,通过故事讲述及图片形式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系统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诞生和在这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种种英雄。讲课内容充实而深刻,极具思想性。在党课结尾,胡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对我们全体学生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本次党课学习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护理学B20-3班潘萧磊同学表示在听完了胡老师的讲课后,感触非常深,尤其是在本节课的重点—中共一大为何会在上海召开这个问题上,我们平常多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听完胡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述之后,才明白是与其背后的城市化、现代化乃至是地理环境都是密切相关的。也正是在这节课之后,我对我现在生活的这个城市更加多了一份敬重。作为在这片孕育着红色的土壤中生活学习的我们来说,吸收着党史积淀百年的养分,我相信通过我们当今青年的努力,一定能继承并发扬先驱者们的优良传统,为革命理想奋斗终身。护理学B19-2班杨文萱同学讲到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中共建党与革命实践,令我颇有感触,从讲课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绝非偶然,从一开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宣传,使中国人第一次知道有这一思想,到后来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将马克思主义广泛宣传,再到后来第一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信徒”们到德国法国进行深入学习了解,再到上海这一孕育中国共产党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的温床,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一发展可谓是必然的历史逻辑。我也从另一个方面认识到了建党的历程。上海的各方面优势使共产党有机会在中国发展,使马克思主义有机会令大众信服。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并不仅仅是偶然,与其交通便利、两个租界衍生出的便利与不平等的社会现实、现代化、国际化、新阶级、知识者阶层、文化起源、法租界的特质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正因为当时中国的一大批顶尖知识分子都相信了马克思主义,才能推动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辉煌。感谢中国共产党员的前辈们拥有如此超前的眼光,选择了无比正确的光明道路。护理19-1班王宇凡同学从讲课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从参军人数寥寥无几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万的正规军队,从小米加步枪推翻城市的纸老虎到建立新中国。这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变化无不表明着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老师的这节讲课不仅仅使同学们学习到了党的知识,而且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党性,更加明确自身发展的方向和坐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